網頁

星期日, 1月 15, 2012

台灣旅遊--第一次走入台南宗烈祠的後院

2012/01/16忠烈祠實記  anlith 撰稿

忠烈祠位在台南市健康路一段,朝北左側臨竹溪,最早為私人豪宅,後因當年日親王來台平亂,住宿台南豪族吳汝祥之宅邸,10月卻因染瘧疾而逝,日本政府便將宅邸設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所」,神殿祭拜日親王並且保留他的遺物,一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政府又改為「台南神社」,台灣光復後才改為忠烈祠。 

查了一下網路的記載今日親自造訪
好像有許多古蹟都不見了
這是門口的獅子

由裡面看牌樓

平日是大門深鎖的
台南忠烈祠外觀為中國宮殿式建築,忠烈祠平時是不開放的,白天,和周圍的古廟古蹟相比,忠烈祠雖然沒有香火,但是卻更顯示出忠烈祠的隆重莊嚴,到了晚上,有許多人陸陸續續來到忠烈祠外面,觀賞這難得的美麗夜景。


忠烈祠前身為台南神社,是在日據時期,日親王來台平亂,住在台南富商吳家,卻在十月時被刺殺身亡,後來台南高階官員得知此事,就把吳宅改建成神殿,祭拜日親王並且保留他的遺物,一直到台灣光復,民國35年才把台南神社改建成忠烈祠。

忠烈祠的拱門寫著『成仁、取義』,顧名思義就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在這忠烈祠裡面的壯士,大都是因公殉職的人、消防、警察等,在現今安然的日子裡,我們必須感激裡面的壯士,沒有他們的犧牲,就沒有現在的和平。

忠烈祠每年會有2場祭典,在3月29日(青年節)和9月3日(軍人節)春秋兩祭,悼念先烈壯士的靈魂外,同時也藉此慰問半年內,因公殉職的軍官家屬。目前忠烈祠奉祀的烈士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抗日先烈九位等。
這算將軍形象的獅子嗎

銅獅正確名稱為「銅狛犬(こまいぬ)





屋簷的裝飾


一隻龍背上有各種動物的屋簷

忠烈祠後院的造型

還存在的蔣公銅像

石碑造型

後門的牌樓

毀損的階梯

年久失修的一角


正門

正門的石獅
有人說正門的獅子好像放錯邊政府相關單位應該研究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