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02, 2012

2012年的發現


初一我們全家到八德墓園祭拜我老公
回家途中發現路邊躺著一位身體掛在機車的老人家
此時全家馬上先找一個停車位再走近扶起關心看有無受傷
我想說那麼老了又怕不知有無撞到頭部
請兒媳們先扶他到旁邊坐著再跟他聊一下
當然兒媳們也分工合作
有的去服務處找服務人員
有的檢查機車...............

這位老人家說他住仁德
一大早先到富貴南山墓園祭拜母親
來八德墓園是第二站是祭拜親人

我問他有無結婚.有無兒孫
他苦笑說兒孫是不會來祭拜的
我還問他親戚的子女為何沒來
他還是苦笑說年輕人不會來..........

談約20分鐘服務人員來了
想用汽車載他上山..他堅持不要還是要騎上去
因為不放心.只好他騎車
我們和服務人員跟在後面
不到100公尺又摔了這次真受傷了

老大夫妻不得已只好陪他去找親戚的墓園
就這樣我和老二老三在停車的附近等了約1個小時左右

老大說他們事先幫他找到墓園 再請服務人員接手...........

回程往嘉義的路程老大夫妻說
天ㄚ他祭拜的墓園還蠻大的應該是有錢人吧
可是剛開始確實看不出來
因為老人家一身有點髒.又有點破
機車也好像是摔了又摔的爛車
還真感覺不出這位老人家是有錢人耶

我告訴他們
其實老人家這一輩的
就算很有錢也不會呈現出來
因為他們的富有都是苦過來的
所以要他們把辛苦賺回來的揮霍出去
對他們來說是辦不到的

我也趁機會告訴有善心的兒媳們
不要用外表來看人的貧富
最重要的是有時老人家的訴苦不能真聽進去
因為像他說親戚的兒孫不拜
也許是個自來拜的時間點沒有碰到
有時老人家有老人家的執著跟想法

不管日後聽到老人家如何抱怨他的家人
都要查清楚再處理
不能老人家說了算  
或許當下我們的直覺會說他的兒孫不肖
但是實際狀況是如何必須深入了解才能知道
這一點是平日有做居家關懷的人才會去注意的

因為最近臉書常出現有愛心的年輕人
遠遠的拍一張老人家賣東西的相片
也沒有深入了解這位老人家是否過的很辛苦
就撲在臉書還要大家趕快傳

後來有記者在臉書發現深入報導
才知道原來老人家是因為要活動筋骨
想說也可以一面走一面賺錢不用跟家人伸手
因為他以前就是過苦日子的

當然也有很辛苦的人
不管是貧是富想關心人
都必須要深入了解千萬不要用看的就下結論
否則會傷到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