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27, 2019

台南-鹽水永成戲院的故事

永成戲院現在的樣貌
永成戲院的主人很親卻想知道此家戲院的故事可以親自找他聊


住址:臺南市鹽水區水正里過港21號
永成戲院是鹽水在二次大戰後成立的三家戲院之一,屬於暨放電影又演戲的混合戲院。


其創設時隸屬臺南縣鹽水鎮(今臺南市鹽水區),由於三家戲院均位在康樂路上,故康樂路又有「戲院路」的別稱。

該戲院是三間戲院中最早營業,亦是最後結束營業者。

結束營業後,永成戲院於2008年8月展開修復工程,計畫作為多功能藝文中心。2019年4月9日,公告為臺南市歷史建築永成戲院的歷史
永成戲院創辦人是黃直,而戲院建築的前身是建於1942年的「臺南州米穀納入組合-廣內義久調製工場籾收容倉庫」,屋身為紅檜木。


當時黃直經營「永成合名會社籾摺調製工場」(1943年完工),從事碾米業,原料來源涵蓋雲嘉南地區,但後來工場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緊急拆除三分之一的倉庫後才保住倉庫剩餘部分。
後來黃直將剩下的部分改建成戲院,於1945年開幕

後來隨著時代改變,永成戲院於1991年左右結束營業,之後在2008年8月展開修復工程,計畫作為多功能藝文中心,不過由於包商進度落後,而無法於原定的2010年4月完工

椅子有歷史了隨時可進去坐坐感受一下

整棟建築幾乎保持原貌
以前放映電影的機器

後來木造建築部分在2011年9月修復完成,共計耗資新臺幣1500萬元,此外戲院前相關的景觀工程則在2011年底完工,2012年永成戲院作為地方藝文活動場地使用

詳看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更多永成戲院的介紹台南旅遊網
圖:安麗手機隨意拍
互搭網站:台南 意向
臉書社團:交個台南好朋友
臉書粉絲頁:安麗的幻想生活

|
交通部觀光局介紹的台南鹽水


分享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_p9gIxJHZo

名人漁夫介紹的永成戲院
分享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wAGXq31j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