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15, 2019

你知道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能超過多少嗎?


現煮咖啡的「紅黃綠」標示




對許多人來說,咖啡可以提神,也可以讓心情放鬆、享受悠閒時光。現在都市裡各種咖啡店林立,還有便利商店也在賣現煮咖啡,隨時隨地想喝一杯咖啡不是難事。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些販售咖啡的店家,會在價目表或飲料杯上,為各種品項的咖啡標示「紅、黃、綠」三種不同顏色的圓點,知道這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原來這當中有玄機,因為咖啡含有咖啡因,若喝過量,對身體可能造成影響,將可能導致神經過敏、頭痛、消化不良、失眠、焦躁、易怒、心悸、鈣質流失、低血鉀、心律不整等身體不適現象,更嚴重的甚至會死亡。

可是,一般的現煮咖啡品項這麼多,怎麼知道有多少咖啡因?為了透明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資訊,食藥署從99年起即配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輔導現煮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咖啡因≧201毫克/杯,建議每人每天不要喝超過一杯;黃色代表咖啡因101-200毫克/杯,建議每人每天不要喝超過兩杯;綠色代表咖啡因≦100毫克/杯,建議每人每天不要喝超過三杯。



咖啡因的含量為什麼不以數字直接標示呢?因為原料和沖泡等因素,都會使咖啡因的含量產生變異而無法正確標示,所以改用三種不同顏色的圓形標貼,不僅方便店家做標示,也讓消費者容易一目了然,可以做為購買時的參考。

咖啡是很好的飲料,適量飲用可提神、利尿,但喝太多為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也不少,所以在購買現煮咖啡前,認清「紅黃綠」標示,就不怕喝太多讓身體拉警報了!

文章出處:食藥署


參考資料:
手搖杯飲料溯源標示說明

手搖杯飲料之標示草案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