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1, 2011

用心走,細心踏

用心走,細心踏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寫於 2011年1月11日 16:08

「若不用心,即使走在平坦光滑的道路上也會滑倒。所以,坎坷的路要用心走;在平滑的路上,要細心踏。」印尼董事會中,上人致勉當地慈濟人要將法脈宗門的精神扎實傳續,讓人心有愛與感恩,才能促進善循環。

 

「凡夫雖然發一念清淨的菩薩心,但當習氣浮現時,也會使精進的心行停頓、退轉,甚而消失。慈濟人具有堅定的道心,故能克服種種困難,一路堅持至今。」

 

看到大家用心推行志業,上人表示內心十分歡喜滿足,期許大家以「慈悲等觀」的胸襟,恆常發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精神,無悔、無怨、無憂、無求地付出。

 

「無論是宗教因素或政治因素造成的對立衝突,皆是傷民傷財。人間菩薩懷抱無私大愛,對所有人平等看待,只有包容,沒有對立、歧見,故謂『慈悲等觀』,才能讓社會真正和諧。」

 

近來印尼不斷傳出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災難,上人叮囑人人要有覺悟。「人心的對立、衝突,可以用愛撫平;要降低天災的發生,唯有人人心起覺悟,力行環保。」

 

上人指出,兩千多年前佛陀就開示「人生無常」;然而人類為了在短暫的生命中盡情享受,貪婪無度、過度開發,導致世間快速毀壞。

 

「當今世間危機重重,大三災、小三災不斷,實是天地在『告急』。唯有人心覺悟,停止對環境的破壞,才能拯救天地。」上人勉勵大家挑起時代重任,合眾力挽救頹危的世間,否則實在「來不及」!

 

<span>

【靜思小語】人心自覺、心地復甦,就能讓氣候調和、大地復甦。

</span>

證嚴上人開示於2010年11月28 日《農十月‧二十三》

※本文引用自2010.12.25《慈濟月刊》第529期衲履足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