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21, 2011

台南地名的由來



2022年重編此圖已成歷史記憶了
因為2021年被拆除



台南人該多多了解台南地名的由來

台南市古稱赤崁,安平則古稱大員,再輾轉蛻變為台灣,分別來自西拉雅平埔族赤崁社及台窩灣社的漢字譯音。

明.天啟四年,荷蘭人據台,稱台灣全島為福爾摩莎,稱安平為台窩灣,稱今台南市區則可能為台江。台江,通常是指今台南市小北路一線以西到安平、鹿耳門一帶的昔日海域。

永曆十五年,鄭成功攻陷赤崁城,改赤嵌地方為東都明京,設一府二縣,以府為承天府。永曆十八年,鄭經改東都為東寧,以原承天府為中心,劃分東安、西定、寧南、鎮北四坊,是為今台南市最早的行政區域。

清康熙二十二年,明鄭亡。翌年,清府置台灣府,轄台灣、諸羅、鳳山三縣,台灣全島正式稱為「台灣」。而台灣府及其首縣-台灣縣治皆設於東安坊,乾隆十五年時,縣治移於鎮北坊,但東安及鎮北二坊俱在今台南市,於是今台南市被稱為「府城」。

光緒十年劉銘傳稱今台南市日台南,光緒十三年,台灣正式建省,將原有之台灣府改為台南府,這是台南一名正式改為一個行政區劃的開始。

日治時期大正九年七月,台灣實施州制,並依州轄市市制,設台北、台中、台南三州轄市,「台南市」一名從此確定,台灣光復後仍不變更。

地名演變
 「台員」與「赤崁」時期:古時台南一帶,由浩瀚的台江區隔為東、西兩地。台江西岸,明代的地圖及文獻上稱之為「台員」或「台灣」;而台江東岸,則稱為「赤崁」。根據學者的理論,可能是由當時此二處的平埔族社Teyowan及Saccan音譯而來。

「台灣府城」時期:明鄭時,傳說因忌諱「台灣」的閩南語發音與「殺完」或「埋冤」相近,而改稱「東都」或「東寧」,但為期僅二十餘年。清代時,又襲用台灣稱呼全島,而台南市則成為全台首府台灣府城所在。


「台南」時期:清光緒十三年,因應台灣設省,省內行政區重新規劃,原台灣府改稱「台南府」。一九二○年,日台灣總督府又將全台行政區重新劃分,「台南市」之自此使用至今。

資料來源文史館

整修後上面那張圖有歷史意義的裝置藝術不見攝於2021/12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