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28, 2010

我是紅塵不知因,不識同根一脈人

來自道親的分享  99/12/28  anlith  轉載

  ―――我是紅塵不知因,不識同根一脈人。

 

有 一座寺院,裡面有兩位主持僧,各分為東西兩房。東房主持僧的法堂前有一隻蚯蚓,早晚聽經,因此天性很靈。每天清晨五更時分,蚯蚓便自動鳴叫,主持僧聽到鳴 聲便叫徒弟們起來參佛課誦經文,每天都很準時。另一邊的西房主持僧,見東房師兄每天清晨五更就起來參佛課誦經文,於是對西房的徒弟們嚴責說:「你們大家不 學學東房的師兄弟們修行那麼嚴謹,每天清晨五更就起來參佛課誦,唸金剛經,你們這麼懶惰貪眠,怎麼像修行人呢?」

 

忽 然有一天,西房有一個徒弟去問東房的徒弟:「師兄,你們大家為什麼都這麼的有精神,每天清早五更就知道要起床,這是為什麼呢?我們西房的人各個貪睡,一覺 到天亮,沒有一個能夠提早起床。」東房的徒弟就回答:「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是貪睡好眠,之所以能早起,是因為在我師父的法堂前面有一隻蚯蚓,牠每天到清 晨五更的時候就鳴叫起來,我師父一聽到蚯蚓鳴叫,就叫眾人起來參佛誦經,因此每天都很準時參佛誦經。」西房的徒弟聽這番話,心中暗自恨那隻蚯蚓,回到西 房。

 

有一天,西房的師父出去,他的徒弟就燒了一鍋 熱湯捧出來,趁東房師徒不在寺的時候,將熱湯灌落到蚯蚓的穴中,蚯蚓就被活活燙死。隔天一早,東房的住持僧再也聽不到蚯蚓的鳴叫聲,於是叫徒弟們起來尋找 蚯蚓。徒弟看見蚯蚓原來是被燒死,就跑回稟告師父,師父出來看見,就給蚯蚓超渡。

 

蚯 蚓蒙師父的超渡,後來得轉人身,出世為樵子,每日賣柴生活。而西房的徒弟因為犯了殺生戒,福氣消盡,墜落出世為猴子,喜好供佛。這個樵子也是個行善好供佛 的人,每天都要登山砍柴。有一天樵子來到山中,看見山上有一座破廟,幾乎已壞了一半,裡面還有三尊佛像,頭頂著破爛的厝瓦。樵子擔心這三尊佛像受雨露長久 的淋濕會壞得更快,於是回家買了三頂大斗笠來遮蓋佛像。有一天,樵子又要登山砍柴,一路來到溪邊,遠遠看見有七位秀士想過溪卻過不去。樵子看見,連忙用手 抱了七塊的大石頭,舖在溪中,這七個人才過得去。就在這個時候,山神土地見到此景,便奏上天庭:「凡間有善心的樵子,起蓋三寶殿,造下七星橋。」

 

從 此樵子每天登山砍柴的時候,都拿了鮮花到山邊的廟中供佛。另一邊的猴子也每天拿花來奉佛,一進到廟裡看見瓶中已有花,就將瓶中的花拔去,再把自己的花插在 瓶中。猴子離開後,樵子砍柴回來,經過廟口停下來休息,又進去廟裡觀看。誒?自己的花被丟在地上,瓶裡插的不是自己的花?心想:「這裡是荒山野外,也沒有 人來往,這花是從哪裡來的?而我的花為什麼被丟在地上?」樵子一頭霧水的把柴挑回家中,隔天一早又拿著花來供佛,再把花插在瓶中,然後躲在廟門邊偷看。沒 多久,看見一隻猴子手拿著鮮花來到佛祖殿上,然後將瓶中的花抽下,再將自己的花插在瓶中。樵子一看,大喝一聲,那猴子回頭就跑。樵子隨後趕去,猴子就躲進 空洞。樵子趕到洞口,用大石頭將洞門塞住。猴子因為出不來,就在洞內活活餓死。這是東房與西房二人的前世果報。

 

後來樵子壽數已盡,天地見他有大功德,便將樵子撥去梁國出世為蕭衍,亦即後來的梁武帝;而猴子則撥到魏國出世為侯景,官拜將軍,領兵圍困臺城。

 

©©©©©©©©©©©

 

再 說這一世的梁武帝,本性善良,信佛持齋,拜誌公和尚為師,欷氏皇后也拜雲公和尚為師。有一天,雲公和尚開堂說法講經,欷后請梁武帝也來聽經,武帝便邀請誌 公師父一起來聽法。雲公和尚登堂說法講經,也飲酒食肉。誌公看到便進前問:「雲公,你現今為國后之師,今天登堂說法為何飲酒食肉?」雲公回答說:「我有吃 就好像沒吃。」誌公又說:「我擔心你以後會作了好像沒作。」

 

後 來雲公福盡氣消,死後墮入牛胎。誌公就對梁武帝說雲公墮入牛胎的事,但梁武帝不信。誌公有一天與梁武帝到野外觀山玩水,散步來到野田,看見一隻花色牛在那 裡耕田,誌公便對梁武帝說:「這隻花色牛便是雲公。」武帝不太相信的說:「師父怎麼知道?」誌公說:「武帝如果不信,可以叫三聲便知端的。」於是武帝連忙 叫了三聲,奇怪!這頭花牛怎麼四腳跪地、兩眼流淚?誌公馬上對這頭花牛說:「你以前登堂說法,自己說吃了好像沒吃,如今竟墮入作花牛。」花牛聽了便往犁撞 過去而死。梁武帝見此景大驚,隨即作了一偈說:

 

堅持修行度眾生  冒犯口業罪不輕

酒肉不除登臺座  雲公說法墮牛身

 

武 帝看見人世間果真有惡報,心中頗有領悟,便更堅定修行的信心。但是還有奢華的習性未改,常請誌公師父來聚會,並且命歌女演戲。其實誌公的心裡並不以為然, 武帝常在戲碼大鬧的時候,問師父說:「這戲好看嗎?」誌公回答:「我不知道。」武帝又故意說:「戲在你面前做,為什麼說不知道?」誌公說:「我主如果不 信,可以把獄中的重犯放出三個人來,我自然有道理向你說清楚。」武帝立即放出獄中的三個重犯,跪在誌公面前。誌公便對罪人說:「你們三個人都是死刑罪。現 在我在你們三個人的頭上各放一盆水,你們跪在戲臺前,等戲做完,如果沒有滴出一滴水來,我就稟奏萬歲,赦你們三人無罪;如果溢出一滴水,你們的罪就無法赦 免。」重犯遵照誌公的話,頭頂著一盆水,跪在戲臺前。到戲劇大鬧時,誌公對武帝說:「我主,請您去問重犯,戲碼好看嗎?」武帝就問重犯說:「戲作得好 麼?」重犯回答:「我們不知道。」武帝一聽,罵說:「戲在你們面前演,為什麼說不知道!」重犯回奏說:「罪人只知道顧生命,不知道戲劇好不好看。」這時誌 公師父就對武帝說:「修行的人,也是這樣啊!」武帝這時才恍然大悟,赦犯人無罪。犯人獲得重生,便歡喜的回家。誌公作了一偈:

 

一盆清水綠悠悠   把來安在罪人首

君王演戲無心看   只為性命不舉頭

 

武 帝聽了誌公的偈,心中有所領悟,便捨棄奢華的心。有一天武帝向誌公說:「寡人自從持齋佈施齋僧供佛,想要五里造一庵,十里造一寺,不知這樣的功德大嗎?」 誌公回答:「毫無功德。」武帝驚訝說:「師父之前說寡人的前生是個樵子,因為蓋了三寶殿,造下七星橋,這個功德很大;而今我得了國王之位,也造下許多庵 寺,供眾僧居住,卻說沒有功德,這是什麼道理?」誌公回答說:「你前生雖是個樵子,但所行的善事都是發自無為的善心所蓋成的三寶殿及七星橋,那全憑你自己 的力氣所成就,所以說有功德。今日吾主貴為皇帝,想要起造庵院,就宣召百姓去做,這是眾人所出的勞力,所以一點功德都沒有。」武帝聽師父所說的確實有理, 便豁然開通,每天都懇求師父講道給他聽,再也不要江山了。

 

欷 氏皇后見新王武帝置江山不顧,心裡很不高興,就想盡辦法去毀謗佛法,使誌公破戒。有一次殺了一頭狗作成饅頭,假裝請誌公到內宮來聚會,以便破了他的佛戒, 殺他性命。但是誌公是個有修的人,早就有了先知,便對武帝說:「欷后明天要請我入內宮,破我的佛戒,害我性命;我在內宮,如果有難,我會打響鈸鼓,至時請 吾主趕來救我。」武帝說:「不妨。」果真皇后在隔天請誌公入內宮,拿出饅頭賜給誌公吃,但誌公說情願受罪也不敢吃。欷后大怒,要殺誌公的性命。誌公立即命 他的徒弟打起鈸鼓,將饅頭丟到御花園,變成四種蔥、韭、薤、蒜的五辛葷菜。武帝在另一邊聽到鈸鼓急響,連忙趕到內宮救誌公師。武帝就大罵欷后:「在內宮害 人,以後看妳會得怎樣的報應?」

 

©©©©©©©©©©©

 

欷 后因為想破誌公的佛戒,被天地消福減壽,身染重病,受苦報而死,無常鬼卒便將欷后拿去見閻君。閻君經過一番審判後大怒,將欷后押入地獄中受苦,然後將欷后 謫貶,轉世為一隻蟒蛇。欷后受到很大的苦報,咽喉像針一般細,肚子像海那麼大,整天飢餓,無法飲食,身上的鱗甲被蟲亂咬,苦痛難當,身體沒有一處是安好 的。

 

梁武帝自從皇后死後,再也沒有入內宮。有一天 來到內宮,不經意的抬頭,忽然看見屋鳳樓上有一條蛇。這條蛇見到武帝就叫:「你來救妾啊!」武帝說:「你是誰?」蟒蛇說:「妾是欷后,因前生要破誌公師父 的戒,殺生害命,今日才變作蟒蛇的報應,求君王慈悲,念在夫婦之情,求誌公師慈悲,代妾謝罪。」梁武帝聽欷后的哀求慘聲,心有不忍的去懇求誌公師父大發慈 悲,代欷后懺悔罪愆。武帝就備辦香齋菜品供筵,由誌公課誦《大藏經》。誌公師便作了一偈:

 

勸人無事休謗佛  謗佛罪重苦無邊

迎風點火燒自己  含血噴天污口唇

 

梁 武帝聽了這偈,感到哀傷悲切。誌公看見梁武帝這麼的哀切,心中不忍,就送給他《大藏經》、《金剛經》、《造梁皇懺》,請佛祖懺罪超昇。這時武帝忽然看見空 中有一個人飛騰在雲端裡說:「我是皇后變蟒蛇,多蒙君王大恩及師父法力超昇天上。」自從梁武帝聽到欷后的這番話後,更加精進修行,日夜猛進,勤修苦功。有 一天,武帝問誌公:「弟子何時能成道?」誌公就用手指著武帝的咽喉,但武帝不明白武帝的用意。誌公就對武帝說曰:「你在宮殿裡享受榮華富貴,必須移居到山 林才有可能成道作佛。」武帝便依照誌公的話遷到臺城修行參道。誌公知道武帝該受這個果報,所以拜別了君王。

 

梁 武帝自從與師父相別後,忽然有一天,魏國侯景反叛,帶領兵馬殺到臺城,將臺城團團圍住。梁武帝此時斷了糧食,正在臨危之際,生起了退道的心。這時的誌公出 現在空中駕著雲,高聲的說:「這是叫你還他三世因果,不可生退道之心!」武帝聽到這話,便欣然的餓死在臺城。梁武帝作了一首偈:

 

是我當初不知因  本是同根一脈人

爾因圍城取我命  我今臺城還爾因

 

侯景也回答說:

 

我是紅塵不知因   不識同根一脈人

武帝坐蓮飛昇去   立即收兵盡除根

 

瞬間後梁武帝身坐蓮臺,登空而去,修成了羅漢果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