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30, 2010

Fwd: 腎患 吃素較好

99/12/30 anlith  整理轉載

腎患 吃素較好

吃素對慢性腎臟病患者比較好嗎?慢性腎臟病患者體內磷濃度過高,會導致心臟病、死亡。

美國小型研究指出,吃素有助減少慢性腎臟病患者血液、尿液中的磷含量,患者最好適量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以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一般健康的人都能排除體內多餘的磷,不過腎臟病患者的身體卻無法排除過多的磷,磷濃度過高就會堆積於體內,造成傷害,許多腎臟病患者需要限制磷攝取量。

磷主要存在於膳食蛋白質,磷也是一種常見食品添加物,腎臟病患者一旦體內磷濃度飆高,很可能出現心臟病,嚴重甚至會致命。

研究人員檢驗素食、葷食飲食對磷濃度有何影響。共有9位慢性腎臟病患者參與研究,研究人員先讓患者吃素一周或吃葷一周,然後等兩到四周,再讓患者換另一種飲食,持續吃一周。

患者吃葷一周、吃素一周,研究人員在一周結束時會測量患者血液、尿液中的磷濃度。

結果發現,雖然吃葷、吃素的蛋白質攝取量都一樣,食物中的磷含量也不相上下,不過患者在吃素一周後,血液、尿液中的磷濃度較低。

研究人員沒有進一步探索背後原因,但研究人員認為,以穀類為主的飲食中,磷酸鹽對蛋白質的比例較低,植物中的磷酸鹽大多是植酸磷形式,而人體比較不會吸收植酸磷。

因此植酸磷也比較不會囤積在體內。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雪倫‧莫伊醫師(SharonMoe)研究團隊表示,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很重要,確實會對慢性腎疾患者體內磷濃度造成影響。

如果長期研究也發現同樣結論,那就可以建議慢性腎疾患者多食用植物性蛋白質。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網站

沒有留言: